当前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中国水利网:2019~2020年度黑河干流水量调度重点工作确定

2019-12-02 09:51  来源:中国水利网

11月26日,黑河干流2019~2020年度水量调度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黑河水资源统一管理与调度20年来取得的成效,客观分析了当前黑河水量调度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部署了2019~2020年度水量调度重点工作。水利部调水管理司二级巡视员孙卫到会指导。黄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牛玉国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8~2019年度黑河水量调度工作采取的措施。面对总体偏丰的来水过程,黑河流域各方抢抓有利时机,科学果断调度,加强协调配合,注重现场督察,实现了水量调度工作新的突破。一般调度期,额济纳绿洲进水量和灌溉面积创统一调度以来同期最大;正义峡-狼心山断面年度下泄率超过70%,为统一调度以来区间河道损失率最小;东河、西河全年3次全线过流,林草地灌溉面积达110.4万亩次,东居延海实现连续15年不干涸,尾闾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黑河流域水资源合理调度、配置为流域各地生活、生产和生态提供了可靠的水源保障。

会议指出,黑河水量调度工作面临难得的战略机遇,流域各方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准确把握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在水利部江河流域水资源管理现场会上的讲话精神,传承黑河调水20年形成的优良传统,认真落实水量调度责任制,勠力同心、联动发力,画好黑河水量调度的“同心圆”、唱好“协奏曲”,开创黑河流域治理与保护新局面。

会议强调,黑河水资源统一管理与调度迈入新征程,流域各方要站在确保流域生态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助力国家国防安全、边防安全的战略高度,主动融入、深度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同步谋划黑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三水”转换规律、黄藏寺水库调度运用方式、额济纳绿洲水资源高效配置与生态治理修复等重大问题研究;始终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不断丰富黑河水量调度手段,持续深化水量调度成效;加快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积极报批《黑河流域综合规划》;筑牢法治和信息化保障,不断健全依法调水、依法管水、依法护水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水量调度现代化水平。

黄委有关单位和部门,青海省、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驻地部队、水电站管理单位、黑河流域水文部门以及有关盟(市)、县(旗)水行政主管部门等相关负责人或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听取了黑河流域管理局的工作报告,讨论审议通过了黑河干流2019~2020年度水量调度工作会议纪要。

(中国水利网 特约记者 李银鸽 通讯员 胡方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