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中国水利网:黄委实施2020年黄河生态调度

2020-04-02 09:10

中国水利网站4月1日讯 (记者 蒲飞)4月1日,记者从黄委获悉,即日起2020年黄河生态调度工作正式启动。此次生态调度将在之前以黄河下游为主的生态调度工作基础上,拓展到整个黄河干流及其重要支流。

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黄河流域不仅构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2020年,黄河生态调度工作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新时代治水思路为指导,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节水优先、还水于河”,立足于全流域和生态系统的整体性,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把“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作为生态调度工作总目标,循序渐进、协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系统修复和良性发展。

黄委水调局负责人介绍,今年黄河生态调度按照水利部关于供水安全、生态流量保障的总体部署和安排,站在流域和黄河供水区全局的角度,在做好黄河下游生态调度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上、中、下游的差异,对黄河干流及重要支流生态调度、河道外重要湖泊湿地应急生态补水、华北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生态补水等做出统筹安排。

在黄河下游生态调度中,黄委将通过精细调度小浪底水库,塑造维持下游河道生态廊道功能的流量过程,修复黄河下游代表物种栖息地和洄游通道等水生生态系统生态功能。继续为河口湿地补充淡水资源创造条件,努力满足河口近海区域淡盐水生境需求,促进黄河下游河道、河口三角洲及附近海域生态系统自然修复,为推进河口国家公园建设提供水资源支持。

在黄河上中游干流及重要支流生态调度中,黄委将保证黄河干支流河道生态基流,维持黄河河道生态功能。黄河干流省际和重要水文控制断面下泄流量要达到预警流量,黄河生态流量监管的断面下泄流量要达到生态基流指标要求,黄河重要支流省际断面及入黄水文控制断面下泄流量要达到最小流量指标要求。

《2020年黄河生态调度方案》显示,黄委将继续实施向乌梁素海、白洋淀、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区等黄河河道外重要湖泊湿地应急生态补水,为维护生态健康提供水资源支持。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黄委相关部门将加强水情测报预报,滚动分析研判,精细调度骨干水库,优化生态调度方案,进一步细化实化各项基础保障工作,加强与各地有关方面的协调沟通和工作对接,既保障生态调度工作有序开展并达到预期目标,还要千方百计确保黄河流域供水安全,加强引黄供水管理,为工农业复工复产、增产增收,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