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人民网:强化防洪安全与生态补水共赢 抓住大流量时机实施生态补水

2020-09-08 10:09
       9月3日,记者从黄委水调局获悉,日前,黄委充分利用黄河流量较大的时机,批复同意内蒙古自治区向库布其沙漠巴音温都尔湿地、乌兰布和地区生态补水,计划补水总量1.15亿立方米。目前,补水正在进行之中,8月29日至9月1日,黄委派出查勘组,现场查勘和督导生态补水进展,确保补水工作顺利实施,并达到预期效果。
       据黄委水文局统计,今年汛期的6月至8月,黄河上游来水较常年同期偏多43%。为最大限度实现洪水资源化利用,黄委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眼大局、统筹调度,本着实现防洪安全与生态补水双赢的目标,组织有关省(区)积极实施河道外重要湖泊湿地和地下水压采生态补水工作,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内蒙古自治区自8月15日起,陆续向库布其沙漠巴音温都尔湿地、乌兰布和地区等生态补水,并继续向乌梁素海实施生态补水。截至9月2日,累计向库布其沙漠补水4380万立方米,向乌兰布和地区补水3481万立方米。本年度已向乌梁素海补水6.68亿立方米。
       黄委查勘组由水调局、水文局、黄科院相关专家组成,分别查勘了库布其沙漠、乌兰布和地区、阿拉善盟、乌梁素海等地,并与内蒙古水利厅等相关单位的同志座谈,了解近年来生态用水和各取水口门情况,就下一步做好生态补水统筹管理,加强生态补水期间各引水口、泄水口、退水口的水量监测,以及生态效果跟踪评估等交换了意见。(记者 刘丛 通讯员 曹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