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人民网:水利部:治淮水资源总体短缺 水生态、水环境需改善

2020-10-26 15:43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赵春晓) 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表示,新中国治淮70年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不仅仅是流域的防灾减灾能力大幅提高,在水资源保障、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改善等各方面都成效显著。应该说,淮河流域水安全保障的能力大幅度提高。但是淮河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都决定了治淮仍然是长期复杂的过程。站在新的起点上,认真分析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等“四水”问题的淮河表现,治淮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汪安南表示,初步分析看,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防洪体系上仍有短板。淮河防洪任务重是有原因的,一是因为地处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带,气候复杂多变,水旱灾害频繁。二是因为流域地形地貌总体上很“平”,90%以上的河流平均比降小于千分之五。“平”带来一个什么问题呢?上游山丘区洪水汇聚速度快,很快就挤占了干流河道,中游地势平缓,下游淮河入江入海能力不足,所以治理难度就非常大。三是因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防洪的要求高,特别是人口聚集,需要保护1.9亿人口、2.2亿亩耕地,包括众多的城镇、村庄的防洪安全。27万平方公里聚集了1.9亿人口,单位平方公里的人口超过700人,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数,带来了防洪责任和压力非常大。70年来,按照“蓄泄兼筹”治淮方针,持续大规模建设,淮河流域基本上构建了上游拦蓄洪水、中游蓄泄并重、下游扩大泄洪能力的蓄泄格局。今年发生了流域较大洪水,实践证明,淮河的防洪工程体系发挥了巨大作用。当然,我们在这场洪水中也看到了暴露出来的突出短板问题,比如淮河干流洪泽湖以下的入江入海能力不足问题,非常突出。中游河段,特别是入洪泽湖的河段,泄流不畅,大家可能关注到,入洪泽湖水位持续居高不下,淮北大堤等重要堤防仍有险工险段,建设标准不高。媒体朋友更多关注的行蓄洪区数量比较多,今年我们用了8个行蓄洪区,其中不安全居住的人口仍然较多。同时还有淮河的特点,上游水库控制面积比较小,拦蓄能力不够,这是防洪的一些短板。
       第二,水资源总体短缺。从水资源总量来看,淮河流域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只有812亿立方米,不到全国的3%,与我们刚刚讲的人口规模、耕地面积、粮食产量和经济总量来比,很不均衡。特别要注意一点,淮河流域的丰枯变化剧烈,特枯年份地表水资源量只有多年平均的50%,在这种情况下,不均匀性就更加凸显。虽然70年来持续建设,流域供水保障有了坚实的基础,但是按照自身流域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还是有不少的短板弱项,比如我们在用水效率上有短板,农业、工业、城镇生活重点领域的节水还是有潜力的。我们在资源管控上仍有短板,我们的取、用、耗、排监管还是不够、不到位的,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上还是有差距。我们的供水能力上也有短板,南水北调东线二期等骨干工程尚未实施或建成,我们的河湖、水库的调蓄能力也需要提高,供水保障格局还不完善,水资源还是总体短缺的。
       第三,水生态、水环境需要改善。淮河流域是一个特殊的南北过渡地带,构成了我国南北分界独特的生态廊道,保护好淮河生态环境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淮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还是比较高的,超过了60%,部分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已经超过了当地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这就导致水生态环境的问题,有的地方生产生活用水挤占了河湖生态用水,部分支流一些断面生态流量保障面临一些突出问题。淮河流域还有一部分地区依赖地下水,造成地下水超采问题比较突出。淮河流域河湖水质,刚才肖主任介绍了,总体呈现一种好转的趋势,但是部分支流、部分河段的水污染问题还是时有发生。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解决淮河的现实问题,是新中国治淮的显著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