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管理机构>水利部

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水利部水资源管理中心

[职责]   组织开展水资源评价有关工作,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承载能力预警工作,指导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组织实施流域区城取用水总量控制。组织指导水量分配工作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等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水权制度建设。按规定指导城市水务方面的有关工作。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组织指导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参与编制水功能区划和指导入河排污口设置管理工作。承担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相关工作,负责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组织编制并发布国家水资源公报。承办部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司长 副司长(正司级) 副司长 副司长 副司长 处室
于琪洋 杨谦 杜丙照 张鸿星 齐兵强 取用水管理处 评价与配置处 水资源保护处
地下水管理处

[职责]   承担水资源管理和保护有关政策法规、技术标准的研究、起草、评估等相关工作。承担重要规划和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论证技术评估工作。承担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取水许可及监管、水资源有偿使用、水资源调度、水量分配方案实施、水资源承载能力预警、取用水计量与统计、重点用水单位监控、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以及非常规水源利用等方面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重要江河湖泊生态流量水量保障、饮用水水源保护、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方面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水利部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有关工作所需的研究、统计事务性工作,参与重大水资源管理监督检查问题调查处置,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有关工作。承担国家水资源管理系统中央平台业务运行管理的技术工作。承担水资源管理年报等信息统计、数据整编工作,承担水资源信息发布的相关技术工作。承办水利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主 任 副主任 副主任 总工程师 处室
魏新平 管恩宏 于义彬 许峰 综合与信息处 考核与监管技术处 管理评估处
保护评价处 配置与利用评价处 地下水评估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