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利委员会全面启动长江水资源开发保护战略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

2020-06-30 15:16
       6月27日,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长江水资源开发保护战略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以现场会议结合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胡甲均出席会议。 
       胡甲均强调,长江水资源开发保护战略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是长江水利委员会承担的第一个国家重点研发专项战略性研究项目,也是第一个“软科学”项目。各个项目团队要勠力同心,提出高水平的创新性成果,为“十四五”规划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听取了项目的研究背景、项目的研究内容及任务分解、研发团队及工作基础等方面的总体情况,各课题负责人对课题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等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就变化环境下长江重大水问题综合分析与研判、以水环境优化为突破点的长江四水问题系统治理目标和模式、长江水资源节约高效利用与水旱灾害风险集合管理对策、统筹上中下游和江湖联动的长江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修复对策和长江水资源开发保护总体战略与技术方略及管理体制机制等5个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研讨,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长江水资源开发保护战略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于2019年12月底批复,旨在定量预测未来长江四水问题变化趋势,综合研判制约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潜在重大约束性问题;提出以水环境优化为突破点、长江大保护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协调的重大水问题治理系列性政策咨询建议;构建适应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长江水资源保护与开发技术集成体系;提出多目标协同多利益主体背景下长江水资源保护与开发管理体制机制建议。 
       长江水利委员会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项目参与单位代表以及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特邀专家学者近70人参会。 
(来源:水利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