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辽河水量分配方案获水利部批复

2020-07-28 14:18
       近日,松辽委组织编制的《西辽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获水利部批复。 
       西辽河流域面积13.52万平方公里,干流全长829公里,行政区划涉及吉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和河北省。西辽河流域水资源短缺,随着流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地下水超采等问题逐步凸显,河道内外用水矛盾日益突出。对西辽河水量进行合理分配,是对《水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具体落实,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促进水资源合理配置的客观需要,也是维护河流健康、改善流域生态环境的必然要求。 
       《方案》明确了西辽河流域水量分配原则及流域内各省区不同来水频率下的水量分配份额、主要控制断面下泄水量控制指标,提出了强化水量调度管理的保障措施,为做好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照批复意见要求,松辽委将继续组织制定西辽河水量调度方案、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加强西辽河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强化方案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来源:水利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