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水利厅召开取水工程整改提升工作第二次月调度视频会

2020-08-13 09:40
       截至今年8月10日,四川省取水工程整改提升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达到了水利部、长江委要求的整改序时进度。8月11日,为加快推进取水工程整改进度,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水利厅召开取水工程整改提升工作第2次月调度视频会,对全省取水工程整改提升工作进行再次调度。厅水资源处通报全省取水工程整改提升工作的进展情况,有关市(州)作了交流发言。水利厅权燕总规划师参加会议并对全省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进行部署。
       权燕指出,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是水资源强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全省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围绕“如何实现强监管”这一目标,努力克服新冠肺炎影响,按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要求,扎实开展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全省1.6万个需整改的取水项目,现已完成整改1.18万个,整改完成率超过了70%。
       权燕强调,各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水利部和水利厅的安排部署上来,按照“一治二增三保四强”的要求,督促取水户“持证取水、按证取水,计量在线取水”,进一步规范取水行为,掌握取水情况,强化水资源保护,提高水资源监管能力和水平。一是做好查漏补缺,确保登记信息准确可靠。充分利用取水许可台账、水利普查成果、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名录、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名录,用水统计调查名录,综合日常监管掌握情况,进一步摸清取水口底数。二是加快整改提升,确保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进一步细化问题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分类施策,形成“一县一单,一类一案,一口一策”整改台账,并按照台账倒排工期,加速推进整改,重点规范取水合规性和取水计量问题。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压实压牢工作责任。将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有关工作纳入河长制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依托河长制暗访工作组,采用“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取用水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取水口应登未登、登记的取水口监测记录信息是否准确,存在的问题是否按要求整改到位。同时各地要针对本次核查登记发现的取用水管理问题,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在监管力量、监管制度、监管手段、监管应用上同向发力,完善取水许可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水资源管理水平。针对取水口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出台取水管理相关政策措施,把取水计量设施安装和在线监控设施建设作为取水许可证新办和延续的重要内容,督促取水户做好计量设施建设维护和检定校准,确保计量准确和运行正常。建立健全取水口信息动态更新机制和取用水监管机制,建立取用水监管队伍,提升水资源管理信息化水平,逐步形成“一张动态信息图、一个信息化管理系统、一支监管队伍、一套长效管理机制”的“四个一”取用水管理工作体系。
       厅水资源处、省水资源调度管理中心、省水文局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水利(水务)局分管负责人,有关科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各地区水文局分管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