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一网统管”应用 提升水资源监管水平

2020-08-27 14:32
上海市水务局
2020年8月26日
       根据水利部节约用水和水资源管理监督检查工作要求,结合本市深化基层减负工作精神,为进一步做好让数据多“跑腿”、让干部群众少“跑路”,依托上海市水资源管理系统的建设成果,通过整合市一网通办、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的数据资源,开发了“水资源督查”应用服务,以“上海水务海洋”公众号为门户为节约用水、水资源管理、饮用水保护以及水资源调度及农业用水的监督检查提供工作平台。一是监督检查的全过程信息采集与管理,包括人员情况、检查情况、现场问题、现场影像资料;二是督查内容与事项的清单化管理与应用,共四大类150项清单内容,满足工作计划、督查分类、具体事项的精细化管理与应用;三是督查工作的多维度统计,对各类督查工作、人员参与、问题分类等进行统计,便于直观了解督查成果。
       下阶段将根据水资源管理督查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移动应用手段,架通取用水企业、区级管理部门、行业监管单位以及市级督查部门之间的数据桥梁,实现了从督查到反馈的业务处理全流程跟踪,提升监管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