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水利局及时部署全国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调度工作会议精神

2020-11-11 11:12
       11月10日,水利部组织召开全国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调度工作视频会议,重庆市水利局和42个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分别设分会场,重庆市水利局副局长谢飞参加会议,全市近180人参加了会议,参会人员认真听取了相关单位、省市的发言,以及郭孟卓副司长对全国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和取用水统计、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相关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
会后,重庆市召开了全市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调度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会议,谢飞副局长按照郭孟卓副司长在会议中的总体部署,再次对全市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和其他水资源管理重要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
       一是认真开展全市取水工程核查整改提升工作“回头看”。重庆市取水工程核查登记发现问题整改提升工作已于今年7月份全面完成,但取水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需不断的加强监督管理才能确保长期的规范性,全市将按照会议要求,认真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再次对已完成整改提升的取水工程进行全面梳理自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完善,全面全市提升取水许可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是全面推进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工作。10月份,市水利局已具备发放取水许可证的能力,并于11月2日向取水单位发放了全市第一张电子证照,但目前各区县还不完全具备发放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的能力。会议明确要求,各区县要在12月中旬前实现发放电子证照能力,在11月底以前全市将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进入12月份之后将实行日调度制度,对于12月中旬前还不能实现发放电子证照的区县,将约谈区县政府分管领导。
       三是加快推进取用水调查统计工作。目前全市已基本完成了注册工作,基层定报表数据填报完成率63%,少部分区县进度缓慢,对于进度缓慢的区县务必高度重视,科学制定工作计划,确保11月15日前全面基层定报表数据录入,对于11月15日前仍未完成基层定报表数据填报的区县,将约谈区县政府分管领导。
       四是认真做好全市水资源费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重庆市分5个组按照“内审档案、外查现场”的模式对全市39个区县约200户取水单位进行水资源费专项检查,并完成水资源费专项检查问题反馈工作。各区县要按照市水利局反馈的“一县(区)一单”问题清单,认真研究,制定整改计划,逐项整改落实,同时需做到举一反三,全面梳理和总结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完善,对于不及时补缴欠缴水资源费的企业,将移交政法处,依法查处并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处罚。
       会议还对进一步做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以及加强水资源管理其他工作进行了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