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贯通

2021-01-15 10:06
       本站讯 1月7日,位于湖北省广水市宝林乡的鄂北工程宝林隧洞里响起一片欢呼声,施工人员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鄂北工程宝林隧洞顺利贯通,标志着鄂北工程全线贯通,意味着鄂北人民喝上丹江水更进一步。
       鄂北工程宝林隧洞全长13.84公里,该隧洞穿越广水市境内的中华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隧洞埋深大、穿越多条深层断层带、地质情况复杂,施工条件极其困难,是鄂北工程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关键性控制工程。
       为保护生态环境,安全优质完成施工任务,参建单位克服围岩条件差、地下水丰富、安全风险多等数个“硬骨头”,创新施工方式方法,将传统钻爆法和TBM施工相结合,为隧洞量身订制“国内首台小口径敞开式硬岩掘进机(TBM)”,并在湖北省水利工程中首次采用TBM连续单向施工,将掘进、支护、出渣等施工工序并行连续作业,充分发挥掘进速度快、生态保护好、综合效益高等优势。工程建设过程中创下日最高进尺46.8米,月最高进尺864米(设计日均进尺20米)的掘进成绩,单元工程质量评定优良率达96%,工程实体质量达到优良等级。
       随着鄂北工程的全线贯通,工程将迎来全线通水全面受益,届时,鄂北地区480万人口、380万亩耕地将全面受益,为“十四五”时期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战略资源。
(来源:水利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