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水利厅召开粤东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设计思路座谈会

2021-06-21 16:45

2021年6月8日上午,广东省水利厅厅长王立新主持召开粤东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设计思路座谈会,传达省领导关于加快推进粤东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规划建设的指示批示精神,听取粤东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设计思路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座谈会以视频方式召开,潘游、邝明勇、卓汉东等厅领导及汕头市、汕尾市、潮州市、揭阳市、梅州市等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加快推动粤东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规划建设,事关粤东五市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省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大事要事。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充分认识规划建设粤东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结合近年发生的旱情和区域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找准问题,以战略思维、系统观点、长远眼光研究谋划粤东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要优先利用本地水资源,因地制宜新建、扩建水库,提高本地水资源调蓄能力;再科学谋划跨流域跨区域水资源配置工程,形成多水源互补供水保障体系。要加快粤东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前期工作,充分研究粤东五市用水需求,抓紧优化工程设计方案。要抓好统筹管理和调度,省重点抓好骨干水资源配置工程的规划建设,各市要主动作为,按照分级管理的安排,加快推进本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工作,形成省市共同推动解决粤东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规划建设的强大合力。

汕头、梅州、汕尾、潮州、揭阳市水利(水务)局,省韩江流域管理局、省水电设计院有限公司和厅机关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水利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