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新颁发取水许可证26.7万个

2021-06-23 15:38

黑龙江省松滨监狱、新康监狱近日向水务部门提出自备水源取水许可证办理申请,准备给自家的水源井上“户口”。至此,黑龙江省问题取水口整改完成率98.87%,关停取水口788个,新颁发取水许可证的取水口有26.7万个。

黑龙江省松滨监狱、新康监狱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分别建于1976年和2002年。因地处郊外,公共供水管网无法覆盖,为解决日常用水问题,建设初期就分别打了2眼和1眼自备水源井。2020年5月,黑龙江省开展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哈尔滨市道外区水务局在辖区内展开地毯式排查,共计核查取水口120余个,2座监狱的3处自备水源井位列其中。今年5月初,黑龙江省松滨监狱、新康监狱的负责人与哈尔滨市道外区水务局负责专项整治的工作人员主动到省水利厅咨询取水许可申请事宜。省水利厅水资源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取用水管理的相关政策和自备水源办理取水许可证的权限,就办理流程进行了业务指导。

黑龙江省自2020年5月以总河湖长3号令开展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全力推动问题查找及整改,核查登记取水口已达32万个,提前2个月完成核查登记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全省人民对水资源的高度重视,黑龙江省水利厅加大舆论引导,在《黑龙江日报》、东北网等新闻媒体刊发了《致广大取(用)水户的公开信》,收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