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管理司、水资源管理中心与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开展联学活动

2019-12-31 14:50  来源:水资源管理司

12月27日,水资源管理司、水资源管理中心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党组织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水资源司党支部书记杨得瑞主持,中线建管局局长于合群、党组副书记刘杰,水资源司副司长杜丙照,水资源中心副主任管恩宏,以及水资源司全体党员干部、水资源中心部分党员干部和中线建管局有关人员参加活动。

在南水北调工程沙盘模型前,中线建管局局长于合群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总体布局、技术创新、工程效益以及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情况。随后,大家考察了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总调度中心,观看了中线工程全线自动化调度系统演示,全面了解中线一期工程运行及效益发挥情况。三个单位的党员干部围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5年来发挥的巨大成效,以及如何落实合理分水、管住用水,实施生态补水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杨得瑞在座谈会上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是解决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 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并稳定运行,充分凝集了中国智慧,体现了大国实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制度的巨大优势。中线工程通水5周年来,发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已成为沿线受水区城市的主力水源。利用中线一期工程向华北21个河湖进行生态补水,取得了初步成效,增强了地下水超采治理的信心。依托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实施强有力的监管,确保了工程质量和高效运行,为水资源强监管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和借鉴。

于合群表示,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五年来,通过严格管理,实现了安全足额供水、水质安全达标、工程运行平稳的目标。丹江口水库和中线干线供水水质稳定在Ⅱ类标准及以上,中线干线输水的过程中80%以上水质断面为Ⅰ类水;累计调水量已超过260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受水区城市供水安全,为国家水资源优化配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与会人员还就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水量调度、供水份额、水价机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南水北调工程作为“国之重器”,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下一步,将按照部党组“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围绕“合理分水、管住用水”工作目标,加快推进江河流域水量分配和生态流量管控,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促进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好南水北调工程在优化国家水资源配置和改善水生态环境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华北地下水超采治理,严格取用水监管,推进水资源合理开发,保护河湖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