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司召开视频会部署实施用水统计调查制度

2020-04-30 16:57
  4月29日,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组织召开了用水统计调查制度实施启动视频会,对实施《用水统计调查制度(试行)》(以下简称《制度》)进行安排部署。部有关司局和在京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各流域管理机构、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和水资源管理部门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用水统计调查,是为全面了解全国及地方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为各级政府制定政策和规划、实施水资源管理调控提供依据,必须开展的重要工作。强调, 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根据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特别是管住用水的迫切需求,把用水统计调查作为一项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重点工作抓实抓细,为水资源精细化管理和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要求提供支撑。
  会议要求,要根据新的制度加强用水统计管理,重点是针对当前用水统计调查中存在的问题,健全统计工作责任体系,改进统计调查方式方法,加强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控制,做好制度宣传贯彻培训,严格统计调查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制度实施的工作保障,提高用水统计调查工作水平和数据质量。会议对《制度》的主要内容,以及近期要开展的用水统计调查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等工作进行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