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6月华北地区河湖累计生态补水22.89亿立方米

2020-07-22 10:49
       2020年以来,水利部充分发挥引调水工程生态效益,协调京津冀三省市加大多水源统筹力度,在保障防洪安全和正常供水的基础上,推动实现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生态补水常态化。至2020年6月底,华北地区22条(个)河湖累计实施生态补水22.89亿立方米,完成年度补水任务的69%。其中,引南水北调中线水12.08亿立方米、引黄3.00亿立方米、当地水库2.73亿立方米,补水河湖沿线水生态环境状况明显改善,补水成效进一步显现。永定河实现了北京、河北、天津三地水路贯通,北京境内170多公里河段25年来首次全线通水,周边地下水水位显著提高。河北省石家庄市滹沱河成为网红打卡地,白洋淀水面得到恢复,并向下游河流实施补水。 
       南水北调中线、引黄入冀、万家寨引黄等跨流域调水工程生态效益凸显,是华北地区河湖生态补水的主力水源,补水总量约占已补水总量的66%。其中,南水北调中线在保证沿线正常供水的基础上,生态补水流量最大至151立方米/秒,至6月底已实施生态补水12.08亿立方米,约占已补水总量的53%。引黄入冀和万家寨引黄工程在满足年度用水的基础上,已实施生态补水3亿立方米,占已补水总量的13%。 
       河湖生态补水和地下水回补是《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的重要任务。2018年9月—2019年8月,水利部联合河北省人民政府启动河湖生态补水试点工作,向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3条试点河段补水13.2亿立方米。2019年向京津冀21条(个)河湖补水34.9亿立方米。2020年,水利部会同京津冀三省市制定《2020年度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生态补水方案》,将水源条件好、地下水回补效果佳、河流区位重要的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永定河、唐河、沙河-潴龙河、北拒马河-白沟河、七里河-顺水河等8条河流纳入常态化补水河流,并视水源来水情况力争多补水。 
       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会同京津冀三省市加强统筹协调,做好科学调度,有序推进生态补水工作。同时,指导京津冀三省市严格取用水管理和禁采区、限采区监管,落实地下水超采压减任务,全力推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