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水资源管理政策培训班成功举行

2020-10-30 08:56
       为进一步加强地方水资源管理队伍建设、提升水资源管理工作水平,推动中央新时代治水思路和水利部水资源领域强监管工作部署落实,2020年10月20-22日,由水资源管理司主办、发展研究中心承办、贵州省水利厅协办的水资源管理政策培训班在贵阳市成功举办。水资源管理司副司长郭孟卓出席培训班并作题为“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强化水资源社会监管”的辅导报告,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肇桀主持开班式,贵州省水利厅副厅长周从启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郭孟卓指出,近年来各级水资源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时代治水思路和水利部党组确定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围绕合理分水、管住用水、系统治水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管用的成果,但与目标要求相比仍有差距,强监管的能力还要进一步提高。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水资源管理承担着十分繁重的工作任务,面临许多新的形势和要求。郭孟卓从水资源刚性约束新命题、水资源管理工作新使命、解决刚性约束的新措施、强化社会监管的新任务等四个方面,解读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和精神要义,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系统阐释了新时期水资源管理的使命任务、创新举措和监管重点,勉励学员通过集中培训和学习交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提升水资源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此次培训采取专题讲座、交流发言、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邀请水资源管理司、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及7个流域管理机构有关专家,围绕跨省江河水量分配、生态流量确定与管理、地下水管控指标划定和监管、用水统计调查和管理、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应用推广等重点内容进行了专题讲座;湖南、四川、甘肃、福建、安徽、浙江、江苏、河北等8个省水利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培训学员与授课专家、以及学员之间,围绕水资源管理有关技术问题开展了互动交流研讨。
       7个流域管理机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分计划单列市和水利部定点扶贫县重庆丰都县从事水资源管理工作的处级干部、技术骨干共计约80人参加了培训。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培训分两个会议室同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