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司调研北京市潮白河生态补水

2021-05-19 15:32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的一次特色活动,5月10日,水资源司杨得瑞司长带队赴北京市学习了解密云水库建设和保护情况,调研潮白河生态补水。调研组参观学习了密云水库建设的历史,实地调研了密云水库潮河输水涵洞、白河主坝,潮白河汇合口橡胶坝、潮白河牛栏山橡胶坝、苏庄水文站等,沿线查看密云水库出流情况、潮白河生态补水过流情况。

密云水库建成60多年,已经成为支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水源地,被誉为首都供水的“稳定器”“压舱石”、防汛的“顶梁柱”、生态的“金名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密云水库作为北京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已成为无价之宝”。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改善潮白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促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现藏水于地、涵养地下水,地表和地下协同修复等目标,北京市计划在2021年4月30日至5月30日,通过密云水库、怀柔水库、京密引水渠等向潮白河实施多源头、多工程、干支流联调的试验性生态补水,计划补水2.47亿立方米,力争实现潮白河北京境内全线水流贯通,90%补水量回补地下。截至5月8日,已累计补水0.82亿立方米,其中南水北调补水0.44亿立方米,密云水库补水0.38亿立方米。

通过调研,深入了解了潮白河流域水资源及生态环境状况,对密云水库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有了深刻的认识,对潮白河生态补水的重要意义、整体安排、技术措施、管理要求及试验价值有了深入了解。通过这一生动实践案例,大家对优化水资源配置、生态流量水量管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水资源管理的职责和任务加深了理解,对进一步理清水资源管理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实化工作措施都有很大帮助。

水资源司副司长杜丙照及司内有关同志、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李宇及水资源处、地下水处有关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