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流域生态流量管理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

2021-05-25 10:48

5月21日,长江委在四川成都组织召开长江流域生态流量管理工作座谈会,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副司长郭孟卓,长江委副主任吴道喜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水利厅总规划师权燕出席会议并致辞。
郭孟卓指出,近年来,长江委、流域各省(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举措,长江流域河湖生态流量管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长江委率先建立了生态流量监管平台,开展生态流量实时监测和动态管控,监测预警机制初步形成,重点河湖生态流量得到有效保障。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长江流域河湖生态流量管理工作,郭孟卓强调,要抓紧完成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目标确定,落实生态流量管控责任,综合施策落实管理措施,加强监测预警和考核,增进部门间协调与配合,合力做好生态流量管理各项工作。

吴道喜表示,近年来,在水利部的领导下,长江委会同流域各地扎实推进河湖生态流量管理工作,流域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目标体系基本建立,保障实施方案逐步落地落实,日常监督管理机制日趋完善,保障调度机制初步建立并联合开展了监测试点,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当前,国家高度重视长江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做好长江河湖生态用水保障工作是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依法履职的需要,更是补齐流域生态用水保障工作短板和弱项的需要。下一步,要全面推进长江流域主要跨省河湖的生态流量保障目标确定和保障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建立完善长江流域生态流量监督管理和调度协调机制;加强水资源调度管理,落实生态流量保障措施;强化生态流量监测,严格生态流量评估与考核。

长江委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局局长刘联兵主持会议。会上,四川、湖北、湖南、江西、江苏、贵州、河南和福建等省水利厅作交流发言,分别总结了各省生态流量管理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分析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提出了进一步做好生态流量管理工作的思路和建议;长江委水文局和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就生态流量监测、目标确定和实施方案编制等作交流发言。会议还进行了交流研讨。

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水资源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长江委副总工黄艳,长江委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局、水资源管理局及委属相关单位有关负责人,流域19省(市、区)水利(务)厅(局)有关负责人和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