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司学习研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历史

2021-05-31 18:55

5月28日下午,水资源管理司党支部书记、司长杨得瑞主持召开全司干部职工大会,开展党史学习研讨。司领导班子成员、各党小组代表,围绕党领导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所取得的伟大成绩和历史经验等作了交流发言。

通过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段坚持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历史。新中国初建时一穷二白、百废待兴,面对极端落后的工农业生产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封锁围堵,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初步建立了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系列伟大成就,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探求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特别是从1956年至1976年的20年间,我们曾走过弯路,遭到过严重的挫折,但是中国共产党依靠自己的力量纠正了错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

通过学习改革开发时期党史,大家一致认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心同德、锐意进取,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创造性活动,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取得这些辉煌成就的关键,一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和邓小平南巡讲话,在关键时刻起到了关键作用;二是始终坚持改革开放,这一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成为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三是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形成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最后,杨得瑞司长对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严格按照支部学习计划,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是坚持在学习中感悟思想,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水兴水的历史经验研究”课题研究结合起来,做好党史学习自选动作;三是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除了华北补水工作,结合职责继续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四是结合“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进一步谋划并做好“十四五”时期水资源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