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管理中心积极做好“五个衔接”,认真编制“十四五”重点工作计划

2021-06-18 09:00

为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水资源工作的部署安排,扎实做好“十四五”水资源管理工作支撑,按照水利部“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要求,水资源管理中心及时启动《水利部水资源管理中心“十四五”重点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编制工作,目前编制工作已全面完成。

中心按照“精准对接,吃透中央精神;汇聚众智,充分发扬民主;统筹融合,加强顶层设计”的要求,明确《计划》编制工作安排和分工,深度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全面收集有关参考资料,深入学习研讨,各处室群策群力,积极开展梳理总结和深入研究,在充分征求相关司局意见基础上经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计划》及相关研究成果。

《计划》的编制坚持与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纲要相衔接,与水利部“十四五”水资源管理工作相衔接,与“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相衔接,与中心职责定位相衔接,与工作开展情况相衔接等“五个衔接”,确保了《计划》的前瞻性、准确性和务实管用。

《计划》梳理总结了“十三五”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立足职责和定位,确立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以“十六字”治水思路为根本遵循,按照“三新一高”要求,根据水利部对水资源工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的建立与实施,以有效支撑水资源刚性约束目标、任务落实为重点,以持续情况跟踪、开展评估和严格监管为抓手,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支撑水平的工作思路。《计划》明确了以人为本、创新发展,问题导向、系统思维,围绕主线、突出重点,深度履职、提升能力的工作原则;研究确定了积极实施水资源管理目标落实情况评估及监管支撑,扎实做好取用水管理支撑,全力强化节约用水管理支撑,持续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支撑,大力提升地下水管理支撑能力,全面深化考核与水资源监督检查支撑,加快提高水资源信息化能力水平等七大重点工作任务。

通过《计划》实施,中心将加快提高水资源管理节约保护相关业务工作水平,显著增强支撑能力,进一步促进取用水管控更加有力,节水型社会建设持续推进,水资源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地下水开发利用技术监管能力大幅提升,水资源考核与监管更加有效,水资源信息平台应用进一步深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