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流域信息

淮河流域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工作迈入实施阶段

2021-05-12 15:16

近日,淮委印发了淮河干流、沙颍河和史灌河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试行),标志着淮河流域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工作正式迈入实施阶段。

此前,淮委先后完成了第一批、第二批共7河2湖生态流量(水量、水位)保障目标确定工作。按照水利部要求,淮委围绕水利部确定的淮河干流、沙颍河和史灌河生态流量保障目标,及时安排技术力量,认真做好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并在方案中细化了工程调度、用水管控、监测与信息共享、预警响应等生态流量保障措施,明确了主要控制断面的责任主体和考核要求,为实施生态流量保障与监管提供了重要依据。

淮委为推动方案落实,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结合河长制湖长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已批复生态流量水量保障,实施水量统一调度与管理,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组织做好河湖生态流量保障考核评价,推动淮河干流、沙颍河和史灌河生态流量保障方案落地落实;加快后续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目标的确定和保障方案的编制,逐步建立目标合理、责任明确、保障有力、监管有效的河湖生态流量确定和保障体系,确保水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全力支撑淮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5月12日 通讯员 刘呈铃 特约记者 俞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