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鄂竟平出席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第七次年度高层对话会

2019-11-13 16:27  来源:水利部网站

2019年11月6日~8日,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第七次年度高层对话会在葡萄牙吉马良斯召开,对话会以“水利创新”为主题,围绕河湖保护等议题分享治水经验,共商互惠合作。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葡萄牙环境和气候行动部部长费尔南德斯出席对话会并作主旨讲话,吉马良斯市市长布兰加卡致欢迎辞。

会上,鄂竟平与有关国家代表共同签署了《吉马良斯宣言》,并为欧盟《生态流量技术指南》中文版新书发布揭幕。

鄂竟平在主旨讲话中指出,进入新时代,中国正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坚持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道路。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前不久专门就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中国水利部积极转变理念,以“以水而定、量水而行”为核心,在江河保护治理上推出创新性政策,全面加强江河水资源监管,逐步实现从粗放到精细的历史性转变。一是把造福人民作为核心目标,使江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是中国江河流域保护和治理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二是把节约利用作为首要原则,使节水真正成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条件,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三是把合理分水作为管理基础,明确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指标,确定全国河湖生态流量,严控河湖水资源开发强度。四是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建设全天候的用水监测体系,确保经济社会发展不超出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承载能力。五是把河湖治理作为重点任务,整治侵占、破坏河湖的行为,全面监管“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

鄂竟平指出,水资源领域的交流合作历来是中欧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加强中欧水资源合作将为世界治水事业发挥积极作用。他对未来双方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交流治水理念、完善治水政策;拓展科技合作、提升创新能力;强化人员交流、推进互学互鉴;推动商务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费尔南德斯在主旨讲话中指出,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的欧洲秘书处将于今后两年设在葡萄牙,这是葡萄牙对全球水务合作的坚定承诺,也是与中国结成伙伴关系的强烈意愿。希望中欧牢固加强伙伴关系,携手努力,为全球实现 2030 年可持续发展涉水目标作出贡献。

根据《吉马良斯宣言》,中欧将通过政策、科技、商务等多渠道合作,实现水污染防治、维护生态系统健康的生态流量、水循环中的节水与水效、智慧水利、现代水务、老化水利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等方面创新,为全球水治理贡献中国和欧洲经验。

会议当天,鄂竟平分别会见了费尔南德斯、马耳他能源与水利管理部部长米兹、芬兰农业与林业部副部长胡苏-卡里奥等,就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交换意见。

本次会议由葡萄牙环境和气候行动部、中国水利部、欧盟委员会环境总司及吉马良斯市政府等共同举办。来自十几个国家的200多名政府部门、科研单位、水利企业代表参加对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