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鄂竟平:坚持合作共赢,澜湄水资源合作事务应当由澜湄国家商量着办

2019-12-19 15:02  来源:水利部官方微信

12月17日,澜湄水资源合作部长级会议在中国北京召开。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主持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柬埔寨王国水资源与气象部国务秘书本汉、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宋玛·奔舍那、缅甸交通与通讯部常务秘书温凯、泰国总理府国务部长贴宛·立巴潘洛、越南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副部长黎功成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鄂竟平指出,本次会议是落实澜湄合作两次领导人会议共识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六国水资源政策对话、信息交流、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会议以“提升水伙伴关系,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反映了中国与湄公河国家共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愿望,展示了六国致力于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的共同决心。

鄂竟平强调,澜湄水资源合作应当贯穿发展为先、平等协商、务实高效、开放包容的理念,加强合作机制建设,推动合理开发利用,打造高水平信息平台,推进共商共建共享,把澜湄水资源合作打造成澜湄合作的“旗舰品牌”。

鄂竟平就深化澜湄水资源合作提出四点看法:

一是澜湄水资源合作应当充分尊重各国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的权利。澜湄六国同是发展中国家,澜湄各国可持续发展需要根据自身禀赋特点,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水资源开发战略,造福民生福祉。

二是澜湄水资源合作应当充分照顾彼此的重大关切。流域各国既有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的权利,也有关照其他国家的责任,还需要承担保护水资源的义务,要统筹处理好上游和下游的关系、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

三是澜湄流域只有坚持合作才能实现六国共赢。当前,澜湄六国共同面临洪旱灾害频发、局部地区水生态受损、水污染加重以及气候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等挑战,六国安危与共、命运与共,各国需要共享流域发展机遇,共担流域发展责任,共迎流域发展挑战,要坚持平等协商,充分照顾彼此舒适度,找到最大公约数,实现合作共赢。

四是澜湄水资源合作事务应当由澜湄国家自己商量着办。澜湄流域是澜湄六国的流域,澜湄水资源合作大计应该由六国自己主导,澜湄流域合作的事务应该由六国自己商量。

鄂竟平对落实好本次会议成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澜湄六国深入研究澜湄水资源合作理念,凝聚合作共识;二是希望六国尽快确定澜湄水资源、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的大原则,明确各国的责权利;三是希望六国加强对澜湄水资源合作共识的宣传,为澜湄水资源合作创造良好的民意基础和氛围。

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水利主管部门部长高度评价了举办本次部长级会议的重大意义,深入交流了治水经验,回顾了已经取得的合作成果,并就深化澜湄水资源合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各国均表示,将加强协商对话、经验交流、项目合作,增进互惠互信,推动本次部长级会议成果的落实,进一步提升澜湄水资源合作水平。

会议听取了澜湄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作的工作报告,发布了《澜湄水资源合作部长级会议联合声明》和《澜湄水资源合作项目建议清单》,见证签署了《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与湄公河委员会秘书处合作谅解备忘录》。

六国水利主管部门、外交部、湄公河五国驻华使馆、湄公河委员会秘书处等单位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