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魏山忠深入党支部工作联系点——长科院水资源所党支部调研指导基层党建工作

2020-09-23 16:15

9月21日,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魏山忠深入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水资源综合利用研究所(简称水资源所)党支部,了解单位发展及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长江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甲均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魏山忠对长科院和水资源所近年来的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长科院一直以来坚决贯彻落实水利部党组、长江委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开展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长科院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水资源所作为长科院专业所,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上成绩突出,支部工作法务实有特色,在新时期长江治理与保护工作中,起到了科技支撑“水利行业强监管”表率作用。特别是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及应对流域性大洪水过程中,长科院讲政治、识大体、顾大局,强力支撑“强监管”工作和防汛工作,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水利科研人的责任担当,体现了狠抓党建和业务工作的积极成效。
       魏山忠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对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发出了“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为做好新时代流域治理与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要深入学习领会“十六字”治水思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贯彻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准确把握水利事业发展路径深刻转变对水利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对水利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做一流的科研支撑。
       魏山忠要求,要聚力党建、聚智创新、聚神发展,为治江事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武装,压实党建责任,提升党建业务融合质量。二要加强科技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围绕“补短板、强监管”、新老“四水”问题、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供有力的水利科技保障。三要加强改革发展,全面提能增效,着力提升人才支撑、科研条件保障、国际化发展、经济保障及内部治理能力,深入贯彻“全委一盘棋”,把治理效能转化为推进长科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能。
       会前,魏山忠一行调研了长科院相关实验室及水资源所党建阵地。会上,长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卢金友,水资源所党支部书记、所长许继军分别汇报近年来长科院、水资源所科研工作和党建工作情况。参会代表围绕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河湖长制等水利中心工作的科技支撑、重大项目承担、国家级科技平台建设、水利科研应用发展、水利科研人才培养以及党支部工作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杨得瑞、规计司副司长乔建华、人事司二级巡视员王健、国科司副司长吴宏伟参加调研。长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吴志广主持会议,长江委办公室、规计局、人事局、水资源局、国科局、直属党委、长科院有关负责人,长科院水资源所党支部全体党员及部分党外人士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