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水利部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2021-06-09 09:11

6月8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深刻阐释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关系,全面部署了新形势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系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保持定力、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为实现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作出水利贡献。要深入落实节水优先方针,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水生态水环境质量改善。要加快推进黄河立法工作,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完善用水价格形成机制,健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治理的长效机制。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前沿,统筹“两个大局”,系统总结了党领导下我国科技发展的百年历程和辉煌成就,科学分析了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大势,深刻阐明了新发展阶段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水利科技创新,用高水平的水利科技支撑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要加快突破水利关键核心技术,紧紧围绕支撑国家水网、重大引调水、防洪减灾、智慧水利和水生态水环境治理保护等开展重大关键技术问题研究。要加快完善水利科技创新体系,新建一批创新平台,大力推进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和扩大科研自主权改革。要加快推进水利人才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人才创新团队,进一步减轻科研人员负担,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