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水利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

2021-06-18 16:32

6月16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主持召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和《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进行再学习、再研讨,对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部党组成员田学斌、田野、魏山忠参加学习并发言。

李国英指出,水利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协调稳定健康发展。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从紧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李国英强调,要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立即在全国水利系统组织开展水利工程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迅速、坚决、深入开展问题整治,切实把事故隐患消除在源头和萌芽状态。要聚焦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在建工程安全度汛等重点领域,逐一摸排情况、逐一采取措施,坚决防范和化解水利工程安全风险。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提高风险感知的敏锐性和精准度,下好风险防控先手棋。要切实扛牢行业监管职责,建立健全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机制链条,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水利本质安全水平。要及时收集整理水利工程失事案例,组织编制干部教育培训教材,以案示警、警钟长鸣,不断树牢水利安全意识,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部各总师,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司局、建安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